土中聯合聲明一中原則 我國外交部嚴正抗議

張至人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中亞國家土庫曼與中國前(6)日舉行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再度強調一中原則。對此我國外交部提出嚴正抗議,譴責土庫曼與中國。中國持續外交打壓我國。巴拉圭以及吐瓦魯派出的國會訪問團在今(8)日相繼抵台,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而派出訪團的不只友邦,德國議會訪團也將在明(9)日抵台訪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出訪中亞國家土庫曼,與土庫曼總統會談,同時發布聯合聲明表示,會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對此外交部也出面回擊,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說:「外交部對此表達嚴正抗議,並對中國持續在國際間,散佈貶損我國國家主權的不實論述,以及土庫曼扈從中國的作法,予以嚴厲譴責。」

新年第一周就被中國揩油,國際上友邦則以行動支持台灣,總統大選選情膠著的巴拉圭,雖然在野黨總統候選人提出,當選將與台灣斷交,但巴拉圭仍繼去年總統阿布鐸訪台後,再度派出眾議會訪團,由議長羅培斯領軍,帶上包括社會發展暨住居委員會主席艾斯皮諾拉、國防暨情報委員會主席、葉斯皮羅,以及兒童暨青少年發展委員會主席布朗哥等三位跨黨派議員,預計將晉見總統蔡英文並會晤立法院長游錫堃。吐瓦魯國會議長戴伊歐說:「你好。」

不只巴拉圭,吐瓦魯國會議長戴伊歐伉儷也在8日清晨抵台,一連5天訪問行程,將參訪我國食品加工及水產養殖產業,期望能複製台灣經驗。吐瓦魯國會議長戴伊歐說:「我跟代表團,將參訪一些吐瓦魯有興趣,能夠輕易轉移到吐瓦魯的產業,利用複製台灣發展的經驗,以改善吐瓦魯的生活品質。」友邦相繼派出訪團支持台灣,德國議會訪團也將在9日抵台,在中國持續外交打壓情況下,尋求突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