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春節年後內閣改組 蘇揆:尊重總統職權

萬紹安 陳知學 報導  / 新北市

內閣改組聲浪不斷,會在春節前後進行嗎?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任免行政院長是總統的職權,隊伍該怎麼調整,時候到了自然會公布。另外,政府普發6千元現金,前財政部長蘇建榮認為,還稅於民是假議題,國家有多餘的錢就應該拿來還債,不能因為有多餘的收入就多花;對此,蘇貞昌表示,超收稅額的部分,是要用來給弱勢民眾撥補、店家補貼因應,這些做法跟蘇建榮的想法是一致的,並沒有什麼不同。

替每一位消防楷模頒獎合照,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十日下午來到新北大坪林,替73位消防英雄頒授「鳳凰獎」;不過決定普發6千元現金引發各界議論,前財政部長蘇建榮就表示「還稅於民」是假議題,有多餘的錢就該用來償還債務,否則等於是債留子孫。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說:「3800億元就是要用來給弱勢民眾的照顧強韌經濟,以及勞健保的撥補店家補貼因應等等,這些做法跟蘇部長的想法講法都是一致。」蘇貞昌力挺前下屬,也感謝蘇建榮在任期間的辛苦。

而行政院發言人則是說文解字一番,強調這次發現金並不是「還稅」,他提到是合法稅收就沒有還得問題,而是全民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無論是不是還稅,朝野大方向一致,預計周四就會提出共享方案。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行政院這個禮拜四院會也會提出來,所以相對的有兩個不同的版本。」

除此之外,內閣改組是在農曆年前或年後,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說:「行政院長的任免是總統職權應該尊重,隊伍該怎麼調整,時候到了自然會公布。」還沒公布前,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副總統陳建仁、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都陸續被揣測可能是入閣或接棒人選。立委(國)李德維說:「陳建仁副總統過去一直讓大家感覺是學者型的,由於他過去沒有相關的(內閣)紀錄,所以我覺得是岌岌可危,至於顧立雄先生(有)部分內閣的經驗,但是在這個部分裡面能不能夠,立刻上路駕馭整個內閣,我覺得是打個問號的。」九合一大選失利,執政黨拚重振旗鼓,新年內閣的新氣象,是否會讓人眼睛一亮持續引發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