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現金6千元 行政院今通過特別條例

張至人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今(12)日拍板通過普發現金6000元的草案,但想要年前領紅包恐怕越來越難,立法院延長會期剩下2天,立法院藍綠砲火攻防也越來越猛,不滿民進黨控訴拖延,國民黨拒絕在總預算案上簽名,也讓剩下的時間內,要通過100多案的難度,越來越高。

1月12日政院拍板,通過普發現金6000元,草案名稱《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將送交立法院審查,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所以今天行政院提出這個特別條例,就是為了回應社會各界的期待,使各項執行措施有其法源依據。」不過想拿到現金,還有得等,11日立院朝野協商,國民黨不滿綠營指控藍營拖延《菸防法》修法程序,拒絕在總預算案簽名。

儘管柯建銘出面道歉,國民黨還是不買帳,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道歉太廉價了,他們(民進黨)不在乎什麼時候發(現金)嘛,那要不要延會,當然不需要延會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第一個總預算要不要過,大家要想清楚,好好溝通嘛,第二個有關於特別條例,要不要處理,要不要開臨時會或延會,這個都可以談的。」

兩個主題總預算要不要過,特別條例要不要處理,具體主張過了6小時,表決朝野協商大家一起面對,不只普發現金時間可能延後,總預算也可能無法在周五會期結束前通過,還有120案,時間只剩下兩天,立委(民)吳思瑤說:「普發現金這樣高達千億以上的,執行跟發送作業,都不可能是兩、三天內就執行完備的。」立委(民)鍾佳濱說:「那總預算是國家大事,不分朝野政黨都沒有意願,也沒有必要在新的年度開始,還去延宕總預算的審議完成。」任何政黨沒有理由推延年度預算,人民福祉才是重點,民眾究竟能不能在農曆年後領到政府的大紅包,先看立委諸公能否達成共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