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當選綠黨魁 民調:台南投票率15.52%

林琬瑜 張元春 黃昭盛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主席補選在昨(15)日落幕,副總統賴清德無懸念當選黨主席,是否順勢挑戰下一屆總統大選,黨內也寄予厚望。根據台灣民調基金會的民調顯示,賴清德目前挾著高支持率以5.8%一枝獨秀領先,不過黨魁補選,南部綠營大票倉的投票率卻不如預期,連台南「賴清德本命區」的投票率也只有15.52%。外界認為,賴清德巡迴各地的「向黨員報告」仍無法喚回對民進黨失望的支持者,對此民進黨立委表示,投票日當時天氣不好,加上南部因為黨員較多,才導致投票率低,看好賴清德能帶領民進黨。

支持者說:「讓賴清德當選台灣的總統好不好好。」民進黨主席補選日,支持者喊出要賴清德選總統,放眼民進黨內誰有望成為,2024總統大選的提名候選人。根據台灣民調基金會的民調顯示,賴清德目前挾著高支持率獨領風騷,以5.8%超過半數的支持率一枝獨秀,陳建仁以1.7%居次,蘇貞昌則是以5.9%殿後。民進黨代理祕書長林鶴明說:「投票結果由1日賴清德同志勝出。」41840票,17.59%投票率賴清德當選,賴清德毫無懸念當選民進黨主席,他也透過臉書發表聲明表示,補選結束是民進黨贏回人民信任的開始,感謝所有黨員同志,透過黨內民主機制,傳達了對民主進步黨的疼惜與鞭策,將團結全黨幫民進黨重新擦亮,清廉勤政以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

如今賴清德確定當選黨主席,下一屆總統大選黨內也寄予厚望,不過這次黨魁補選,投票率全國最低的縣市,是綠營執政縣市高雄市,共開5161票投票率僅10.21%,連台南「賴清德本命區」的投票率,也只有15.52%,另外號稱新北綠營的大票倉三重、蘆洲,投票率竟只有14.47%,為新北全區倒數第二。外界認為鐵票區不踴躍,可能展現民進黨員仍然對黨內失望,期望黨主席能有新改變。立委(民)賴瑞隆說:「因為高雄的黨員數是最多,所以當然相對上面,它的比例上會比較低。」高雄黨員多比例上會比較低但得票全台第3,立委(民)許智傑說:「(過去)高雄的投票率是8%,這次高雄的投票率是10%,事實上高雄也有進步一點點。」要爭2024大位,賴清德必須在初選前拿出成績和具體主張,才可能替自己找到出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