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煥之喻正解" 蘇揆籲國人:別中離間計

張元春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九合一敗選後,內閣改組聲浪不斷,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5)日引「袁崇煥死,清兵入關說」來暗喻自己心情,掀起政壇熱議,也被國民黨解讀,難道在暗諷蔡總統?隔日蘇揆給正解,他的意思是歷史是面鏡子以古鑑今,呼籲國人同胞在當今局勢險惡,要大家團結對外,不要再中了分化離間計而再次上當。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台中環豐線通車典禮剪綵,紀念性的一刻當然展露笑顏,近期頻跑地方視察,也被解讀正為2024累積能量。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忍住辛苦頂住責罵,讓所有國人需要的建設,都能夠如期完成,痛苦會過去美麗建設會留下來。」蘇貞昌行政院長就是這樣要和大家一起努力,最最重要的是,大家忍住辛苦、頂住責罵,所有國人需要的建設,都能如期完成,「痛苦會過去,美麗建設會留下來」,就是敗選後,閣揆承受責罵,心情很不美麗,前一天還用歷史典故來訴說心聲。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袁崇煥不死清兵怎麼入關。」若蘇揆自比袁崇煥,被在野黨解讀,難道在暗諷蔡總統?立委(國)陳玉珍說:「意思是蔡英文是那個皇帝崇禎嗎,清兵是指賴清德的清,還是指防止國民黨再次取得執政權,他的意思是在跟蔡英文喊話,妳把我拔了妳也沒什麼好處。」立委(民)趙天麟說:「政局複雜的程度基本上已經,沒有辦法再把歷史,複雜的脈絡放進來思考,我就決定放空不再去思考說,這樣的人到底指稱的是誰,他(蘇貞昌)是明月照丹心。」

蘇貞昌努力簡單脈絡蘇院長為國家努力亮麗成績單改組推遲,角色套入誰都不對,自家綠委一陣尷尬,索性放棄解讀。蘇院長隔日給正解,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歷史是面鏡子我以古鑑今,呼籲國人同胞在當今局勢險惡的時候,要大家一起團結對外,不要再中了分化離間計而再次上當。」袁崇煥已經死了幾百年了,連滿清皇帝都承認當年分化離間計成功,才能拿下天下,歷史是一面鏡子,蘇貞昌以古鑑今,他呼籲國人同胞,在當今局勢險惡的時候要團結對外,不要中了分化離間計而再次上當。內閣改組爭議風頭上,蘇院長一席話,留下無限解讀空間,持續在政壇發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