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14組機動布雷系統 遭質疑台灣將成地雷島

尹智剛 洪襲禹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去年底同意對台軍售14組M136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不過最近引來質疑,將會讓台灣變成地雷島,違反渥太華公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更說金門有父執輩曾經誤觸地雷而傷殘。陸軍今(17)日回應,台灣不會變成地雷島,因為採購的地雷不是人員殺傷雷,而是是反裝甲的戰防雷,具有定時自毀、易於辨認回收等特性,也將以最負責態度,最低人員誤傷狀況下妥善使用。

戰車被地雷炸,地雷瞬間引爆驚人威力讓戰車立刻解體,未來想登陸台灣的敵軍戰車也將面臨相同命運,只是地雷不長眼引來在野黨立委擔心,當年金馬的情況在台灣歷史重演,立委(國)陳玉珍說:「堅決反對美國就是,我們在這個台灣的本土上面布(雷),我爸爸的這個同學,就是不小心誤踩到地雷,所以就腳斷手斷。」立委(民)王定宇說:「這是面對敵軍侵略的時候,快速建置反應,阻止敵軍登陸灘頭的一個系統。」

美國去年底同意以新台幣約55.4億元,軍售台灣14組M136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能快速鋪出一道長1100公尺寬120公尺的雷區延滯敵軍推進,出售的地雷是M87A1戰防雷而不是人員殺傷雷,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說:「戰防雷基本上來講,整體來講是比較安全的,必須在特定的壓力下才可以引爆,不管是兵工單位的人員或者說工兵單位,他們不會也沒事不會去戰防雷跳。不過這筆軍購案連日來被質疑恐怕將讓台灣變成地雷島,可能誤傷平民百姓違反渥太華公約,陸軍司令部參謀長章元勳說:「會不會變成地雷島這個議題,答案是不會的,有智慧型的定時自毀還有易於辨識回收,還有可以快速機動布雷的這幾個特性,我們會用最負責的態度,在作戰最大的成功公算,和最低的人員誤傷狀況下,來做好這個系統的使用也請國人支持。」專家也建議陸軍可向美方索取戰防雷的測試影片,降低民眾對未來可能誤觸地雷造成死傷的擔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