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履帶機動橋 2人耗時2-5分鐘即可架設

尹智剛 彭冠霖 陳知學 報導  / 高雄市

位在高雄燕巢的「陸軍工兵訓練中心」是所有工兵的家,為國軍培養爆破及各式重機具操作人員,像是可載重60噸的「履帶機動橋」,只需要2人,就能在2到5分鐘內架設完成,更可以在敵軍火力下作業,而能夠向左或向右方傾倒的新型的33噸傾卸車,也難得曝光,帶您一起來看。

引爆火藥瞬間發出巨大聲響從製作爆破裝置到點火,全都是陸軍工兵必須要學會的基本技能,小心翼翼導通「電雷管」一切遵照SOP絲毫不敢馬虎。除了爆破訓練陸軍工兵訓練中心,也是各型重機具操作人員的搖籃,像是新型的33噸傾卸,車國軍編列將近6億7770萬元採購84輛,2018年起陸續服役,不只可以載運26噸還能向左或向右方傾倒。

記者尹智剛:「國軍的這型33噸傾卸車跟民間砂石車最大不同,就是上方有電動帆布捲簾還能向左或向右傾倒。」陸軍工訓中心機械組教官周俊宏說:「左右傾卸的時候它所需要的腹地較小,在我們作戰有需求,越野地形的時候可以運用。」

跨過地形障礙架起橋面並且打上栓件加強固定,工兵的履帶機動橋跨距18.3公尺,可乘受60噸重量目前國軍各型車輛都能通行,僅僅2人就能在2到5分鐘內迅速架設。陸軍工訓中心渡河組教官林右朗說:「附有戰車鋼板的結構底盤,讓它能夠在敵火下實施各項的操作,那我們通常把履帶機動橋會放在前線,第一線支援我們的打擊部隊或反擊部隊。」

M字型偵查突擊舟在水面高速奔馳,不管是S形或圓形路線通通難不倒,除了架橋操舟同樣是工兵的必備技能,平時可協助救災戰時則是支援運送任務。陸軍工訓中心渡河組教官楊凱任說:「工兵最主要的任務,還是在以渡河作戰為原則,沒有辦法立即性地完成架橋的任務,那在這個先決條件之下,我們可能就會先行用舟艇的方式,把我們遠岸所需要的,這一些武器裝備跟器材,甚至是人力先行做運送。」

陸軍工訓中心五中隊中隊長王韋堯:「遇到地形困難使用橋樑或舟艇來通行。」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即使不是戰鬥部隊工兵依然持續訓練,為保衛家園貢獻專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