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陳建仁將接閣揆 將在年初五對外公布

萬紹安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過年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向總統蔡英文提出總辭後,到底由誰來接任新閣揆,備受關注,前副總統陳建仁成為熱門人選,根據平面媒體報導,在經過年假期間慎重思考與當面徵詢,陳建仁點頭願意接任閣揆,執政黨立委低調透露,可望在明(26)日初五正式對外公布,總統府對此則尚未回應。

代表總統出席教宗本篤16世葬禮,這是前副總統陳建仁最近一次公開行程,儘管這段時間臉書上的貼文,通通跟政治無關;但現在卻傳出他點頭將成為新任閣揆, 立委(民)許智傑說:「過去擔任許多改革的召集人溝通力強,外交宗教界人脈廣具有宗教家,照顧弱勢的情懷若擔任閣揆,將在2023年開啟新氣象,努力讓民進黨重獲人民的信任。」立委(民)王定宇說:「國際經濟上的挑戰以及對外關係上的挑戰,以及中國對台灣持續升高的威脅,這一任的行政院院長其實非常的不容易,這次願意承擔組閣的重責大任,也是為了國家政局穩定發展,以及民進黨團結他會是個非常好的行政院院長。」

在過年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閣揆一職,陳建仁就是新閣揆呼聲最高的人選,不過因為在中研院還有研究案在手,讓陳建仁很為難,但在年假期間,已經和蔡總統面對面談話,傳出點頭答應。

總統初一保安宮發紅包,為了要趕快敲定閣揆人選,總統蔡英文這個年假馬不停蹄,九天假期走春行程濃縮到3天,從初四開始一路到初八,通通沒有公開行程;另外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春節期間也都沒有公開行程,據了解,總統蔡英文與蘇貞昌進一步討論,閣員去留,接著大年初五正式對外公布。

實際致電總統府,年假期間無人回應;九合一選舉執政黨落敗之後,除了民進黨內積極拚重整,行政團隊也得趕緊到位,尤其明年一月就要舉行總統大選,政府必須加速重塑,成為民進黨候選人的最強後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