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增3女性首長 莊翠雲任財長「最大黑馬」

張元春 王士凱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曾親赴德國,關心烏克蘭難民,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正為入閣做準備。準閣揆陳建仁,徵詢閣員人選將再添新血,曾任台北市議員,前民進黨發言人的徐佳青,將接棒童振源,擔任僑委會委員長,原能會副主委張靜文,接替被拔官的謝曉星,升任原能會主委,財政部長則拔擢現任財政部政次莊翠雲,新閣員陣容,一口氣增加3位女力。

立委(民)陳亭妃說:「這一波內閣的新亮點,應該就是女性閣員增加,我相信這也代表了由陳建仁組閣的團隊,我們會真的是以溫柔堅韌這樣的角度,希望取得更多台灣人民信任感。」

其中財政部長任用,莊翠雲被視為閣員名單中,一大黑馬,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111.12.26)說:「我是覺得倒不如三倍券、五倍券。」因為原先政次阮清華,代理請辭的前財長蘇建榮,前往立院備詢一陣子,原先各界認為扶正的機率很高,沒想到最後拍板,現年66歲的莊翠雲,國產體系出身,資歷超過26年以上,先後曾擔任主秘、副局長,財政部參事及國有財產署署長等職務,將成第一位國產業務出身的財長,財政部史上第三位女性部長。

立委(國)賴士葆說:「(莊翠雲)長期在財政部工作,對財政部業務當然不陌生,基本上她是乖乖牌的一個部長一個事務官,老百姓最期待的是,她怎麼樣正確預估稅收,不要像蘇建榮連續幾年超徵。」

超收稅金引發的普發現金之亂,朝野相當關注,也將成新財長上任後,首要任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