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批陳建仁借調閣揆佔終身俸缺 陳宗彥:借調行之有年 程序也都依規定完成

藍委批陳建仁借調閣揆佔終身俸缺 陳宗彥:借調行之有年 程序也都依規定完成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副總統陳建仁將於明(31)日就任行政院長,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痛批,陳建仁借調任閣揆,缺乏破釜沉舟的心,注定欠缺改革的魄力,直指陳建仁在預留後路,未來隨時走人也能回到中研院續領高薪。行政院準發言人陳宗彥今(30)日於內閣改組記者會上回應,借調制度行之有年,更不是第一次,所有向中研院借調的程序也都依規定完成。

洪孟楷痛批陳建仁 佔著終身俸的缺

洪孟楷今日表示,陳建仁以借調的方式來擔任閣揆,預留後路隨時走人也都能回中研院續領高薪,到底是對民進黨沒信心還是對自己閣揆任期沒信心?缺乏破釜沉舟的決心,要期待有什麼大刀闊斧改革,恐怕緣木求魚。

洪孟楷指出,陳建仁過去擔任副總統沒有實際權力,大家較不關注。但現在擔任我國最高行政首長,掌握的權力某種程度上比總統還要大,就應該一一的被人民檢視。「閣揆是沒有任期制,但是難道對自己沒有信心?不認為可以挑戰蘇貞昌創下4年任期。還是把自己定位2024年520政黨輪替前的看守內閣?所以預留後路就是等1年後再回去坐領高薪」。

洪孟楷提到,過去陳建仁擔任的中研院特聘研究員,其終身俸制度,最主要是希望能夠專注學術研究、不受政治及外界的干擾,無後顧之憂才能對國家貢獻。但陳建仁從擔任蔡英文副手、入民進黨、直接擔任閣揆,種種動作早已失去原本學術中立專業的角色,還要佔著終身俸的缺,就算法治層面站得著腳,社會觀感難道一點也不需重視嗎?

陳宗彥:借調案例很多 皆依法完成

面對藍營立委的質疑,陳宗彥回應,從教育機關或研究機關來做借調,應該不是第一個案子更不是第一次,這樣的制度是從民國78年就開始建立起,過去這10年來無論是哪一位總統的任內,也都有為了國家發展需要,而從教育單位或研究單位來做借調。而陳建仁所有向中研院借調的程序也都依規定完成。

陳宗彥強調,陳建仁在擔任任何職務,無論是在總統府、行政院或中研院,他個人的基本信念就是為了國家及人民做服務,無論到哪裡,「服務」都是他最終的價值與信念。

陳宗彥也特別說明,借調的案例,從過去到現在都非常多,甚至也有民選首長也是借調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