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口部署防空氣球」 專家:可阻巡弋飛彈襲台北

「淡水河口部署防空氣球」 專家:可阻巡弋飛彈襲台北 | 華視新聞

張元春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間諜氣球近日飛入美國領空引發關注,其實氣球在軍事上的使用相當多元,在過去的戰場上也沒缺席,軍事專家就提出台灣也可以使用氣球,做為防衛與偵察用途,例如戰時在淡水河口部署防空氣球,能有效阻塞巡弋飛彈,或飛行器透過超低空沿淡水河口進襲台北。

去年漢光演習,陸海空三軍聯合演練組殲敵軍搶灘,淡水河口恐是共軍侵台首要目標,若敵方直升機、巡弋飛彈、或低空無人機戰機,超低空沿淡水河口進襲台北,要擋下天上攻勢,「防空氣球」可能是生力軍。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說:「鋼索組成的鋼網來讓低空飛行器撞擊,第二個敵人的飛行器,如果為了躲避這些鋼索或氣球,它就要拉高拉高的話,可能就會被防空武器所擊落。」防空氣球表面看似無害,玄機在下方鋼索,若大量升空將密密麻麻形成空中拒馬,還是戰機劊子手。

切過戰機,防空氣球使用其實從第二次世界大戰,英國就曾部署在城市或是重要港口,迫使德軍戰機必須高飛轟炸,使命中率變差,一顆的成本大約3、4千美元,約台幣十幾萬,能作為低成本的被動防禦系統;而偵察型的氣球,可搭載小型化雷達,提供預警,形成綿密的防空網絡。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說:「運作成本低的優點,可以掛載現代比較輕的預警雷達,作為防空系統輔助,同時它由於位於己方領空之內,相對不容易被擊落。」過去在兩岸對峙的年代,國軍過去也曾大量使用空飄氣球,達成「心戰」目的。幾十年前的畫面,綜觀氣球用途變化萬千,從古至今,沒在戰場上缺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