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巧芯猛酸雙重國籍 曹興誠「有半年考慮期」 坦言當年因不滿台灣司法而出走

徐巧芯猛酸雙重國籍 曹興誠「有半年考慮期」 坦言當年因不滿台灣司法而出走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去年8月宣布豪捐新台幣30億元加強國防,並表示將放棄新加坡國籍,回歸中華民國國籍身分,本月2日更直接貼出放棄新加坡國籍證明書,證明自己已經是個完完全全的台灣人,卻遭到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則提出「雙重國籍」的質疑,更要向中選會檢舉,查明曹興誠的入籍時間,確認是否違反選罷法。曹興誠今(6)日再度回應,「放棄新加坡國籍,當然先要恢復中華民國國籍;要不然那邊放棄,這邊也沒國籍,豈不變成無國籍的流民?」

今年才放棄星籍? 曹:半年考慮期

曹興誠2日晚間在臉書PO出新加坡駐台辦事處的「放棄國籍證明書」證明自己已經回歸台灣,仍遭到徐巧芯批評,去年說自己已經是中華民國籍,放棄新加坡籍,現在被自己拿出的文件打臉,明明是今年1月才申請通過放棄新加坡籍。雖然去年以「雙重國籍」輔選並沒有問題,但是曹興誠也根本沒有打算誠實告訴大家自己擁有雙重國籍,「還好意思說愛台灣?」

對此,曹興誠今日再度回應,「放棄新加坡國籍,當然先要恢復中華民國國籍;要不然那邊放棄,這邊也沒國籍,豈不變成無國籍的流民?」曹興誠指出,去年8月底恢復中華民國國籍後,就接到新加坡ICA的通知,說新加坡不容許雙重國籍,但會保留新加坡國籍到2023年3月15日,提供一個「冷靜考慮期」。如果還是決定放棄新加坡國籍,則須於今年3月15日以前正式親身前去辦理手續。

當年棄台籍 曹興誠:不滿台灣司法

曹興誠表示自己因為去年底事情忙,所以過了年才去辦理,並於2月2日拿到新加坡正式通知,取消了新加坡國籍。曹興誠強調,新加坡放棄國籍的手續是公開的,可是有些人查都不查,就不懂裝懂、胡亂批評。

曹興誠說,那些拿新加坡國籍作文章的人,喜歡說他去新加坡是為了逃稅。曹興誠表示,其實2022年6月,他還是新加坡國籍的時候,在台灣的私人公司就繳納給中華民國政府16億新台幣的營業所得稅。

曹興誠提到,現在台灣很多亂象,也應歸因於法治不夠清明。解決方案,一方面是提升法律的現代性、合宜性,一方面要加強司法的效率和量能,他接下來會努力去推動相關工作。曹興誠當年會出走新加坡,主因是不滿台灣司法,他認為現在既然決定終老台灣,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只好去做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