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黨作表率!賴清德提黨內機制 候選人應簽署聲明書「避免學位、學倫理問題」

執政黨作表率!賴清德提黨內機制 候選人應簽署聲明書「避免學位、學倫理問題」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今(8)日召開中執會,針對去年九合一大選因為各黨派間的論文抄襲事件,導致選舉失焦,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表示,針對學術倫理問題,民進黨有必要做為政治表率,提出黨內機制,解決民進黨內參政同志可能涉及學倫的問題。

民進黨表示,鑑於2022年地方選舉論文抄襲議題成為選舉攻防之焦點,影響社會觀感,重創候選人及民進黨形象,今日於中執會中通過提請討論黨內提名公職候選人,應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名書及建立學術倫理爭議處理機制事宜。

賴清德於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民進黨作為執政黨,願意做為政治的表率,率先提出一個機制來解決民進黨內參政同志所可能涉及學倫的問題,而這個機制也在今天的中執會裡面順利通過,這個機制秉持三個精神。第一個是誠信原則,就是誠實及信用;第二個是公平公正;第三個,希望能夠取得社會的信任,從而得到民眾的支持。

賴清德說明,這套制度,基本上也分成三個階段來辦理。但是目前的目的就是,希望未來民進黨在進行任何一場選舉的時候,不至於一再發生九合一選舉期間所發生的事情。

賴清德提到,從政同志涉及學歷或者是論文抄襲的問題,不只民進黨,其他的黨也有,他希望民進黨作為執政黨、作為政治的表率,其他的政黨也應該要跟進。因為讓整個選舉回歸到政策辯論,而不只是在學歷、學倫,或者是學位論文抄襲的問題上面打轉,才能讓整個選舉能夠回歸理性、政策上面的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