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賴清德解套? 「四個堅持」擬納黨綱化解美疑慮

張良晧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2024總統選戰傳出美方對我國潛在人選都有所保留,像是國民黨的侯友宜先前提出「不做強國的棋子」讓美國智庫嚇了一跳,至於民進黨的賴清德雖然有提出「和平保台」,但缺乏完整論述因此還要再觀察。不過賴陣營這裡也有動作,打算把蔡總統的「4個堅持」直接納入民進黨黨綱中,等於直接告訴美方,自己的兩岸路線就是蔡英文路線。

日本產經新聞標題寫下蔡總統8月將要訪問美國,內文更提到擬定3種形式,不過這個消息被我國外交部澄清,表示有關總統近期訪問美國的各種說法與報導都屬揣測,與事實不符。而外界關注要去美國的大咖不只有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說:「台灣我們是不是應該,具體說出『和平保台』。」賴清德先前創出和平保台的兩岸路線,但顯然還是沒辦法擺脫台獨的印象,因此傳出賴陣營打算把蔡總統的4個堅持納入黨綱當中,直接表明就是蔡英文路線,一來消除美方疑慮,二來也能爭取蔡英文支持者的認同。

立委(民)許智傑說:「四個堅持不只是正副總統的原則,也是國人認同的價值,未來若納入黨綱,可以讓全世界更清楚台灣的立場。」綠委正面看待,不過2024潛在總統參選人,美方態度都較為保留,有智庫成員就認為賴清德雖然有提出和平保台,但缺乏完整論述,目前還在口號階段;而藍營侯友宜對美方更陌生,特別是提出「不做強國棋子說」令美方震撼。

而民進黨先有動作將蔡總統4個堅辭納入黨綱,動作上顯然快了一點。立委(國)李德維說:「民進黨應該好好思考,如何跟台獨有所切割,在這個部分才能贏得美國支持,若沒有真正落實,賴清德貿然赴美接受面試的話,我相信乘興而去敗興而歸。」定於一尊的賴清德將4個堅持納入黨綱,尊蔡態勢更加明確,對於跨派系合作算是正向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