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預告修「全動法」 戰時列管媒體.網路

尹智剛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國防部21日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草案,除了法案更名為全民防衛動員法,也新增戰時囤積或哄抬徵用物資的價格,最高可關7年和500萬元罰金,要是散播謠言或不實訊息,最多關3年或100萬元罰金,還管制媒體及新聞從業人員,優先報導戰爭情勢及緊急應變相關資訊。藍營立委認為,此時修法表示國防部的情資認為台海局勢嚴峻的,也就在前(24)日,除了有共軍軍機擾台,還傳出有澳洲軍機,超低空路過台灣北部空域。

26日清晨6點為止過去24小時內,中國有2架次軍機闖進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如今也傳出澳洲軍機,在24日上午超低空路過台灣北部空域,空軍戰管人員說:「澳洲軍機高度100英呎,識別碼1400注意,你已接近中華民國領空立刻離開。」

相關廣播內容軍方不予證實,台海緊張局勢似乎正逐漸加溫,國防部21日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草案,法案更名為全民防衛動員法,新增戰時對政府已經開始徵用的物資或固定設施哄抬價格或囤積,可處1年到7年有期徒刑得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要是散播謠言或不實訊息足以對公眾或他人造成損害,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0萬元以下罰金。

立委(國)陳玉珍說:「表示國防部有得到相關的情資,認為台海局勢是危峻的必須預做準備。」立委(民)王定宇說:「這是國家必要的面對巨大的惡鄰居,所有的準備都是希望備而不用。」

法案內容同時新增,政府可對平面和廣電媒體網路平台應用服務提供者及新聞從業人員實施必要管制,也能優先使用廣播媒體與通訊設備報導戰爭情勢及緊急應變相關資訊,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參考其他國家的相關動員的法令,譬如英國就是規範在戰時的時候,就對於這種資通訊的徵用,可以作為一個有效的對民眾傳播的工具,強化台灣的防衛韌性。」

專家認為除了戰爭台灣一旦面臨重大災害威脅,全民防衛動員力量也能派得上用場,而這項修正草案預告14天後也還要經行政院審查通過函送立法院審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