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預告全動法草案 在野批中介法借殼

張元春 劉瑋晟 報導  / 台北市

國防部日前預告「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法草案,昭告新增「訊息傳播動員」等多項新動員對象,被在野黨立委批評,恐怕箝制言論自由,就像中介法殼上市,另外新增所謂「教育動員準備方案」,主管機關從原先教育部改為由行政院指定,同一條文,還明訂民防工作與軍事勤務相關者,由內政部會同國防部督導,屆時教官若進入校園,也引發有偷渡讓未役青年上戰場的疑慮,對此綠營駁斥,認為全民國防從小養成,戰時投入所有資源,各國也早已行之有年。

清晨外島萬炮齊發,國軍進行反登陸演練,模擬殲滅來犯敵軍;除了漢光演習,實彈操演,對外展現軍事肌肉,國防部21日也公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法」,對內約束,其中對於訊息傳播,明定動員實施階段,主管機關應對傳播媒體施必要管制,也被在野黨質疑,就像中介法借殼上市。立委(國)陳以信說:「數位中介法借殼上市,是可能的質疑之一,拉回到類似戒嚴時期的軍事管制,是違反我們立憲的原則基本的人權。」

立委(民)許智傑說:「如何快速正確傳播資訊,避免受敵軍干擾誤導相當重要,硬要扣上管制媒體言論自由的大帽子,非常不恰當。」不只引發箝制言論自由疑慮,新版全動法其中對於青年後勤,從原本精神動員,明定由教育部主管新增「教育動員準備方案」,不但未敘明實際作法與「青年」定義,主管機關改由行政院指定,同一條文明訂民防工作與軍事勤務相關者,由內政部會同國防部督導,屆時教官勢必將重返校園,被質疑恐有偷渡讓未役青年上戰場的意圖。立委(國)李德維說:「相關法令對於役男都有一定程度的規定,不能偷偷偷渡於全動法裡面,想要包山包海,甚至於強加於未役青年的身上。」

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說:「國家遭逢緊急危難,不管是天災或戰災,青年如果投入民防工作,比如說後勤還有就是醫療救護等等的。」雖防範潛在威脅,修法需與時俱進,但法條中存在不少模糊地帶,上路前,得先彌平民眾疑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