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動法管制媒體、動員學生參戰? 國防部說分明

張元春 劉瑋晟 報導  / 台北市

國防部日前提出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草案,內容遭到質疑將管制媒體,甚至有意圖動員,讓16歲以上未當過兵的學子上戰場等疑慮。對此國防部一早發出聲明強調,該法規定的必要管制措施,只適用於實施動員時期,絕不會影響或損及人民平時的自由與權益,軍事專家蘇紫雲也表示,依兵役法規定,18歲以上才能擔任軍人,要給學生武器命其作戰不太可能。

聽從指令趴地,高中生軍訓課穿著校服打靶,模樣相當青澀,受過幾小時基礎訓練,體驗歸體驗,若要提槍上陣,家長都很擔心,但近期教育部,召集地方機關討論,要求將16歲以上學生,不分男女造冊,整合到全民防衛動員署,新建的雲端系統加上近期國防部公告新版全動法草案,擬將主管單位從教育部改為國防部,引爆在野黨質疑,政府是否意圖讓未役學生上戰場?

立委(國)陳以信說:「顯然沒有辦法由教育部來負責,用空白的方式,必然未來是要由國防部來負責,軍事教官一定也會再從新進入校園,已經是雙重標準。」立委(民)王定宇說:「這些管理在平常來看完全不合理,但是國家面對戰爭威脅的時候,它卻是必要採取的手段,國家的資源當然必須集中,用來捍衛國家捍衛我們身邊的親人。」

全動法掀起朝野論戰的,還有管制媒體條款,是否限制言論自由?國防部趕緊發出聲釋疑,全動法既屬進入緊急命令狀態的非常時期法制,僅適用於實施動員時期,絕不會影響或損及人民平時之自由與權益。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由於非常時期緊急動員作業的成效,攸關國家存續,世界各國都強調平時要能周全準備,戰時才能有備無患。」

專家也表示,由於兵役法規定,18歲以上才能擔任軍人,要給學生武器命其作戰不太可能。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資源所長蘇紫雲說:「準備時期就是實施各種全民國防的教育,如果國家遭逢緊急危難,青年如果說投入民防工作,比如說後勤還有醫療救護等等,那它是有一個落日條款,那立法院可以予以撤銷。」兩岸情勢緊張下,為避免戰爭發生,國防部著手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