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樞紀念228 總統:記取歷史教訓 續推轉型正義

蔡孟峻 許文男 許利森 許達人 報導  / 台南市

今(28)日是228事件76週年,紀念中樞儀式以「正義匯聚,勇氣延續」為主題在台南舉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都到場出席。而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必須記取歷史的教訓,除了撤銷5983件不法判決,清除政治受難者有罪的汙名,政府也會持續推動政治檔案的開放和研究,也將轉型正義系統性納入學校教育。

主持人說:「請總統行最敬禮。」總統蔡英文在228事件76周年的這一天,來到台南出席,紀念中樞儀式,對受害者表達致意,這場中樞儀式以,「正義匯聚,勇氣延續」為主題,要提醒後人,記取歷史教訓。受難家屬王克紹說:「穿中山裝的士兵來我們六條通的家,把我爸爸押走,兩枝槍壓在我媽媽的額頭,另一枝就是壓在我的額頭。」

受害者說起,遭受迫害的動亂時代,強調民主自由的得來不易,總統蔡英文也,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表示會繼續推動轉型正義,總統蔡英文說:「228事件不只是書本上的歷史,它是活生生的事件,只要我們記取這段教訓,它將源源不絕帶給台灣人民正義和永續。」

蔡英文表示,一共撤銷5983件不法判決,是國家首次清除政治受難者有罪的汙名,而政治檔案清查,審定了威權時期7572件政治檔案,透過解密和應用,讓歷史真相還原,另外審定了42處不義遺址,要作為轉型正義的教育基地,總統蔡英文說:「人民或許有不同的歷史評價,但是政府有責任堅守民主憲政。」

總統蔡英文出席228中樞儀式,也讓外界聯想是否與蔣家後代,台北市長蔣萬安首度主持228紀念活動有關,避開敏感場面,不過南市府回應,活動早就規劃輪到台南主辦,外界勿揣測聯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