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罷法」排黑條款朝野有共識 共26版本

萬紹安 黃昭盛 SNG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內政部長林右昌第一次來到立院備詢,首波就遇到《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也就是攸關排黑條款;對此林右昌表示相關修法獲得朝野高度共識,也有很多委員熱烈提案總共有26個版本;不過日前才爆出花蓮議會選舉有議員被天道盟擄走,進而影響選情該如何杜絕,林右昌承諾後續會來修法討論。

內政部長林右昌說:「過去擔任市長的時候,8年的時間,其實跟議會的互動還有備詢,都是還滿有經驗的。」3月第一天也是內政部長林右昌第一次進內政委員會備詢,首波就遇到選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也就是俗稱的「排黑條款」, 內政部長林右昌說:「雖然是高度的政治性,不過也有高度的共識,(草案)總共有26個版本。」政治社會關心朝野討論熱烈共有26個版本,朝野面對「黑金槍毒」有志一同,國民黨表示如果大家都有共識就該盡速通過,呼籲執政黨不要打假球,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嗆聲要國民黨立委不要落跑。

立委(民)鄭運鵬說:「9成以上的黑金,議長、副議長、議員、立委有涉及應該要被排除條件的這些都是國民黨的,所以國民黨如果要打真球沒有問題。」立委(國)李德維說:「李登輝時代黑金問題非常嚴重,所以國民黨深受其害,但不諱言蔡英文總統執政這幾年以來,民進黨內部的黑金問題,我想是赤裸裸血淋淋攤在陽光下。」藍綠兩邊繼續唇將舌戰,攤開各黨團提出的修正版本。

民進黨團表示涉及包括「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洗錢防制法」等判決確定就不能登記參選;國民黨團則公布曾犯「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不得登記;民眾黨團也公布違反「政府採購法」有罪判決確定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不過日前才傳出有議員在選議長前被擄走,引發軒然大波;幫派介入選舉該如何杜絕,林右昌做出承諾會後續修法討論,希望台灣政治環境可以更健康政治清明,黑金槍毒在台灣政治社會沉淪已久,這回排黑條款如果在8月底前順利,送出委員會進行三讀,那麼最快明年總統大選就能適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