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不建議議員落跑選立委 王世堅:若選會受影響

尹智剛 張政捷 林琬瑜 張元春 劉瑋晟 翁乾晃 SNG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中執會昨(8)日決議通過「誠信條款」,除了艱困選區以及沒有現任立委的選區,不建議現任議員參選立委,被解讀是綠營的「大局條款」,也是為了因應新北市長侯友宜要是參選總統,可以攻擊他落跑的準備。綠營內部有人認為,這也可以避免給人黨內互打的印象,不過可能參選立委的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坦言,如果他要參選一定會受到影響。

民進黨8日召開中執會通過誠信條款,除了艱困選區和沒有現任立委選區以外,不建議現任議員轉換跑道參加立委選舉,被形容是綠營版本的大局條款。民進黨中執委許淑華說:「避免盡量網內互打,讓人家覺得說有內鬥,然後不團結的一個負面的印象。」民進黨中執委彭佳芸說:「國民黨(2022年)在三重這一區,拿下了過半的選票那這對民進黨來說,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警訊,現在我們民進黨要做的,其實就是體察民意。」中執會內正反兩方都有意見,經過提案的黨主席賴清德現場說明後依然順利通過,雖然只是建議案沒有強制力,但被解讀有劍指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意味,要是侯友宜參選總統落跑就可以成為攻擊點。民進黨中執委彭佳芸說:「這個解讀也太沉重了,民進黨一切都是以民意為依歸,我們也相信人民會選出最適合的人選,(誠信條款)沒有經過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來修改黨章,所以這是一個沒有效力的條款,它是一個建議。」

不過可能參選立委的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坦言,如果要轉換跑道會受到影響,台北市議員(民)王世堅說:「(誠信條款會對你造成阻礙嗎),一定會有阻礙啦但是我會多重考量,畢竟大局為重,但是也要兼顧小局的感受跟程序正義,剛結束的地方選舉,也很多的現任立委去挑戰縣市長嘛。」立委(民)劉世芳說:「不是說『吃碗內看碗外』。」不過綠營中執委也強調,這個誠信條款沒有經過全代會通過,目前也沒有要修改黨章因此只有宣示性的作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