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遲不表態選總統 「被拱參選」成藍營傳統?

張至人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藍營呼聲最高的總統人選新北市侯友宜,遲遲沒有鬆口!讓國民黨內從上到下瀰漫著焦慮的氛圍,不過從2016年朱立倫選總統到最近參選立委的王鴻薇,可以看出熱門人選不主動表態似乎成為藍營傳統。不過學者認為,選舉是個人信譽,甚至身家財產的戰役,所以不表態的原因最主要還是在評估能不能勝選。

新北市長侯友宜13日早上出席永和區行動治理座談會,被視為鞏固新北基層票盤的重要活動,布局2024意味濃,不過針對總統大選,藍營最強母雞依舊沒鬆口,黨內以及基層則持續傳出拱侯聲音。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智恩在臉書上表態,民進黨已定於一尊,國民黨還在亂,目前劇本仍朝「宮鬥」方向走,但侯友宜絕對是政治劇的男1號。

立委(國)謝衣鳳說:「總教練跟我們的男一,以及所有願意參與這場選舉的所有的候選人,一定要盡速地展開討論。」新北市里長聯誼會會長許承煬說:「賴清德要提名要領表了對不對,那我們也應該快一點。」回顧2016年起的大選,國民黨內呼聲最高的候選人沒有第一時間表態已經不是第一次。

等人拱看似成為藍營選舉傳統,不過學者認為,選舉需要考量的因素多,能否勝選才是最大因素。台大政治學系副教授彭錦鵬說:「他(朱立倫)只是迫不得已,因為洪秀柱太弱了不可能贏,那大家(黨內)希望(參選)他才出來,王鴻薇他只不過是怕說,我這次短短的補選對我有沒有利,是這樣的考慮,並不是說要等人家來拱。」

至於侯友宜為何遲不表態,學者表示,除了可能背上落跑罵名,缺乏兩岸以及國際政策都是原因,更直言現在的國民黨能提供的資源很有限。台大政治學系副教授彭錦鵬說:「你從現在就開始搞選舉,要搞大半年,大概是9個月時間,國民黨沒有這麼多錢。」候選人表態時機點、政策身分,都攸關選舉勝負,時空背景不同,無論被拱還是主動,唯一共識就是推派最強人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