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軍人執意赴中 吳斯懷:對台灣民主有自信

尹智剛 洪襲禹 張良晧 簡宏圻 報導  / 台北市

有退伍軍人社團號召500名陸軍官校校友,到中國參加黃埔軍校99周年紀念活動,國民黨黃復興黨部主委季麟連今(14)日發表公開信表示,有人執意成行,個人以為「期期不可」。不過藍營立委吳斯懷認為,憲法保障遷徙自由,對台灣民主有自信,還說跟中共接觸是我們去統戰他,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則不想爭論,強調團結才能一致對外,也呼籲退伍軍人能夠忍耐一下,共體時艱。

穿著制服氣宇軒昂邁步前進,陸軍官校的學生分列式是每年6月16日校慶的重頭戲,但最近有退伍軍人社團號召500名校友到中國參加黃埔軍校99年校慶活動,讓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很感慨,退輔會主委馮世寬(2023.3.13)說:「中共的機艦都沒有減少活動,我們情何以堪。」

語重心長地隔空喊話,馮世寬強調退役軍官到中國參加紀念活動並不妥當,如今也在國內引發爭議認為是中國的統戰手法,同樣是黃埔校友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卻有不同看法,立委(國)吳斯懷說:「憲法上有保障人民,言論行動遷徙的自由,我對台灣的民主自由法治很有自信。」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說:「我們會尊重所有憲法的規定,呼籲的是希望,那些同仁能夠稍微忍耐一下共體時艱。」

退輔會強調黃埔軍校的正統一直在中華民國,也說出重話不要貪圖落地招待等蠅頭小利落入中共統戰圈套,吳斯懷則認為以害怕統戰當理由反對退伍軍人前往中國並不合理,立委(國)吳斯懷說:「它拿什麼統戰我,它的共產制度有比我們好嗎,我們可以批評政府對不對,老共你可以嗎不可以啊,跟大陸的人接觸我去統戰它。」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說:「我不想再做爭論,因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意見,更有團結的力量才能夠一致對外。」

國民黨黃復興黨部主委季麟連14日也發表公開信,說雖經校友總會及陸軍官校校友總會正詞規諫後,仍有極少數同學執意成行個人以為期期不可,在解放軍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的情況下,退役國軍軍官參加中國的黃埔紀念活動,一不小心恐怕將淪為統戰看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