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立委初選週一開跑 賴清德「誠信條款」受考驗

張至人 楊文尚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立委初選星期一開始登記,黨主席賴清德日簽拋出「誠信條款」不建議地方議員挑戰現任立委。不過因為條款不具強制力,再加上部分現任立委不競選連任,許多議員表態有意爭取立委席次,恐怕讓誠信條款化作泡影。藍營2024布局也是現在進行式,不分區立委李德維傳出有意選台北市第2選區,並帶領年輕世代挑戰艱困選區。

記者VS.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說:「(議員轉任立委主席會親自介入協調嗎?)。」面對喊話避而不答,民進黨立委初選即將開跑,黨主席賴清德日前拋出誠信條款,表態不建議剛當選的地方議員,挑戰現任立委選區,不過以新北市三重為例,在現任立委余天無意競選連任情形下,誠信條款該如何運作,新北市前議員(民)李坤城說:「因為賴清德主席說過,如果議員剛選上就參選立委,這有違社會觀感也辜負選民託付。」三重做為民進黨優勢選區,在三重、蘆洲地區耕耘多年的前議員李坤城,去年就放棄連任專心備戰2024,不過由於誠信條款本身不具強制力,傳出現任議員彭佳芸、李余典,也都有意爭取,一個條款各自表述,恐怕讓民進黨三重立委提名狀況更加詭譎。

立委(民)許智傑說:「總統提名已經定於一尊,外界不必擔心會衝擊賴主席領導的威信,至於黨內少數幾人意見不同,我也呼籲他們三思。」賴主席要煩惱的還有,先前出戰台北市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的戰將吳怡農,透過臉書發文確定不參與2024,中山區實力雄厚的議員王世堅先前也無意爭取這席立委,第3選區綠營誰來戰,現任的王鴻薇,立委(國)王鴻薇說:「我還是會認真問政,以及努力的服務,來贏得選民對我的支持。」

國民黨立委布局也備受矚目,除了優勢選區喊出世代交接外,傳出青壯派不分區立委李德維,有意帶領林家興.李明璇等年輕世代,進攻艱困選區,立委(國)李德維說:「有50個以上的選區,都不是國民黨現任立委,所以有很多可以努力的空間,我想國民黨的年輕人可以在這部分,有發揮的空間。」藍綠營布局2024,選區立委怎麼提名,還有得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