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選蔡出訪前斷交 台宏分手信曝「索743億」台幣

張至人 薛松乾 SNG 報導  / 台北市

我國與宏都拉斯正式斷交,結束82年邦誼。回顧宣布時間點,宏都拉斯25日早上8點在推特發表斷交聲明,半個小時後外交部發布記者會通知,並在9點半宣布斷交,外交部也強調我國宣布斷交與宏國決定無關。不過,宏都拉斯選在總統蔡英文出訪前3天與中國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根據情資懷疑宏國與中國是故意選在此時丟出斷交震撼彈,斷交後我國僅剩13個友邦,AIT也發出聲明,歡迎所有國家增加與台灣的往來。

總統蔡英文說:「非常遺憾就在今天,我們終止了跟宏都拉斯的邦交。」總統蔡英文神情嚴肅,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82年邦誼畫下句點,回顧宣布時間點,宏都拉斯26日早上8點左右在推特發布斷交聲明,半個小時候外交部發布記者會通知,9:30在記者會上強調是我方主動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我們已經決定今天早上要來做這個宣布,這跟宏方的這個宣布是沒有相關的。」

宏都拉斯在蔡英文出訪前,丟下斷交震撼彈,大動作與中國建交,時機點敏感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懷疑背後原因不單純,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宏都拉斯跟中國的談判,一直沒有進入最後階段,因此我們的懷疑,跟你(記者)的懷疑是一樣的,看起來中國是故意的這樣做的。」

而宏都拉斯先前,發出的索價信也曝光,要求醫院興建經費9000萬美元,興建水壩要價3.5億美元,更要求我國承接20億的負債,高達24.5億的鉅額援助,成為台宏分手關鍵,外交部長吳釗燮說:「直接給錢這種方式這個就是有點像賄賂,感覺上他們是要錢而不是要醫院。」外交遭受重大打擊,旅台的宏都拉斯人也覺得很難過,旅台宏都拉斯人羅繼禮說:「不開心當然不開心,因為台灣都支持我們,我們的學生還有我們的國家。」

AIT發言人透過聲明表示,美國強烈鼓勵所有國家擴大與台灣的往來,也將繼續深化與台灣的交流,不過台宏82年邦誼為錢翻臉,也更凸顯國際社會現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