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斯火箭無法整合? 國防部:採購已優先考量

海馬斯火箭無法整合? 國防部:採購已優先考量 | 華視新聞

尹智剛 陳建達 張至人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向美方軍購的海馬斯「多管火箭」與岸置「魚叉飛彈」,傳出軍方在建案初期沒有提出整合需求,導致這2項武器,無法與國軍的系統整合。國防部上午回應,採購任何武器,都優先考量「整合功能」,專家提醒,如果無法整合,可能會影響戰績。

在烏俄戰爭中大放異彩的海馬斯多管火箭,台灣也向美方軍購,第一批11套花費100億台幣預計2024年獲得,如今卻傳出建案採購海馬斯和海軍的岸置魚叉飛彈時,沒有提出整合需求無法與國軍的迅安系統整合,立委(民)林靜儀說:「需要再採購就再採購。」立委(國)江啟臣說:「如果不能整合那要如何在訓練上面,去達到相互互補的最大效益。」

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柏鴻輝說:「採購任何新型的武器,我們優先考量就是整合的功能,所以這一點請各位放心,我們從來不會放棄它的這個整合功能。」迅安系統可以整合陸軍陸區系統,海軍大成系統及空軍寰網系統等,國軍的所有制式武器裝備系統,為三軍指揮管制提供戰場管理,一旦偵察到敵情威脅就能透過聯合火力支援系統殲滅敵軍目標,要是無法整合將影響三軍聯合作戰能力。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說:「迅安系統我們簡稱就是說,可能就是台灣版的戰場共同圖像建構,戰場共同圖像沒有辦法建立的話,某一段時間先讓美彈打,那後一段時間再由台彈打,絕對會造成時間差其實會影響到戰績。」

專家認為中科院應該要趕快動起來,整合國造和向美方軍購的武器,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說:「透過技術轉移或是說授權協商生產,我們都希望中科院,趕快去跟美國的系統商做接洽,因為其實有些東西不見得是要自己做,建構我們戰場共同圖像比較重要。」整合武器系統未來恐怕得再追加大筆經費,專家強調軍方高層應該把握時間編列足夠預算,才能在兩岸發生危機時能有效保衛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