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中班機落地 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接機

萬紹安 洪襲禹 楊諮宜 報導  / 桃園市

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今(27)日下午4點21分已經抵達上海浦東機場,現場有大批中共官員接機,包括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以及上海台辦副主任李驍東,本來傳出中國政治局常委丁薛祥要親自接機,現場卻沒出現,但兩人有沒有可能私下見面,雙方沒證實也沒否認。丁薛祥與習近平關係相當親近,從2013年就擔任他的幕僚長,十年之後進入中共最高領導階層,如果真的跟馬前總統見面,幾乎可以相當於是替習近平傳話。

馬前總統的班機在下午4點19分,落地在中國上浦東機場,他神情輕鬆,向鏡頭揮手,迎接他的兩排中國官員,包括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上海台辦副主任李驍東,後面跟著大九學堂的學生,一起走特殊通關上了巴士。馬前總統這趟出訪,是74年來首位訪中的卸任元首,中國也高規格禮遇,一度傳出接機人還有中國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丁薛祥。

去年剛落幕的中共二十大,丁薛祥當選為政治局常委,1962年出生,今年60歲,除了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更是中國國務院排行第一的副總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作為習近平的親信,如果跟馬前總統會面,將被視為是習近平的代表,也許是擔心過度政治化,丁薛祥最後並沒有出現,但有沒有可能私下碰面,雙方話都沒有說死。

外傳馬英九還有可能,在上海見中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南京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前總統馬英九說:「這是我第一次到中國大陸訪問,事實上在我37歲的時候,在政府裡面就負責處理兩岸事務,我今年73歲等了36年才有機會到大陸去訪問,的確是久了一點但很高興能去,因為除了祭祖之外呢,還帶了台灣的大學生到大陸去跟他們交流。」

作為第一位訪問中國的台灣卸任元首,馬英九這次出訪據了解,國台辦新聞局二度告知台灣媒體,提問時不能講「馬總統」或「馬主席」,要稱呼「馬先生」,更在台宏斷交之際訪中,時間點引發討論。立委(國)李德維說:「馬英九總統提早訪陸的話,那是不是斷交也會往前,或者馬英九總統訪陸行程往後,斷交也會往後呢。」立委(民)趙天麟說:「我不知道說國民黨,他的中心思想跟靈魂在哪裡。」

不是每個人都支持馬總統訪中,在他上機前,還有人在管制區外抗議,被警方架走,以清明祭祖為由出訪中國,但時機點敏感,所會見的更各個都是,台海關係中的關鍵人物,前總統這次中國行的一舉一動,都被放大檢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