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流利湖南話 湖南省委書記:給我跟省長很大壓力

尹智剛 王士凱 報導  / 台北市

前往中國湖南的前總統馬英九1日上午祭祖後,下午不只前往父親馬鶴凌母校「嶽雲中學」,也特地前往衡山「南嶽忠烈祠」弔唁對日抗戰的陣亡將士,晚間則和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會面。沈曉明對馬英九一口流利的湖南話印象深刻,說讓他和省長毛偉明有很大的壓力,有機會要和馬英九學習,也說馬英九此行受到鄉親廣泛關注,已經成為不折不扣的網紅。馬英九則回應這次祭祖讓他一償宿願,走訪祖父母、父母當年的足跡對他個人意義重大。

前總統馬英九VS.中國湖南鄉親說:「有空來台灣玩好不好好。」向中國湖南鄉親喊話獲得熱烈回應,前總統馬英九到中國祭祖一路上都有不少鄉親在路邊等候,甚至有人在大太陽下站了4、5個小時。中國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說:「此行受到廣泛的關注,所以這兩天是我們這裡不折不扣的網紅。」前總統馬英九說:「在我即將屆滿73歲的年齡,來到湖南祭祖掃墓,我個人有一種得償夙願的感覺。」1日晚間馬英九與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會面,沈曉明也對馬英九祭祖時一口標準的湖南話印象深刻,中國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說:「這個給我和省長兩個人很大的壓力,因為我們兩個人都不會長沙話,有機會再和馬英九先生好好地學習。」前總統馬英九說:「沈書記12年前在上海市政府服務的時候,曾經到過台灣今天在此會面,我們都有一種彼此熟悉的感覺。」

馬英九和4位姊妹也參訪父親馬鶴凌的母校嶽雲中學,校方還展出馬鶴凌生前手書,前總統馬英九說:「看看祖父母父母當年的足跡,對我個人意義重大。」手拿黃色花圈神情肅穆對抗日陣亡將士總神位三鞠躬,馬英九一行人不只祭祖,還特地前往國民政府在中國最後春祭大典的場所衡山南嶽忠烈祠,弔唁對日抗戰時陣亡的國軍將士,是不是用行動回應中國「兩岸共寫抗戰史」的說法引起各界聯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