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壯圍列「紅色海灘」 國軍首度模擬共軍登陸

張至人 陳建達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國軍週三出動中和級戰車登陸艦AAV兩棲突擊車,首度在宜蘭壯圍海灘,模擬敵軍在「紅色海灘」可能的登陸狀況。專家分析,未來共軍可能將宜蘭視為進攻台灣東部的基地,透過蘇澳港運送裝備資源,因此重新檢視紅色海灘的登陸風險有其必要。

AAV-7兩棲突擊車,乘著大浪衝上海灘,國軍一字排開在岸際做準備,海軍151艦隊清晨,出動中和級戰車登陸艦以及M109特戰突擊艇,兩棲突擊車包括一輛除雷車,以及兩輛運輸車,首度在列為紅色海灘的宜蘭壯圍,模擬敵軍登陸搶灘,國政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副研究員揭仲說:「大概有其中十幾個,被認定可能可以讓共軍團級以上,比較大規模部隊進行兩棲登陸的地點,就通通劃定為所謂的紅色海灘。」

由於海岸線水文以及周遭環境,會隨著時間改變為了驗證各項參數,今年國軍擴大在,包括桃園觀音、新北寶斗厝、金山及宜蘭頭城、壯圍海岸,模擬共軍登陸,專家分析,未來共軍進攻東部時就可能從宜蘭海岸線登陸,國政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副研究員揭仲說:「連結宜蘭的海岸線,加上蘇澳港,去開闢登陸基地,讓後續的裝備人員物資,可以迅速的增援。」

共軍裝備持續精進,最新型的075兩棲攻擊艦,具備直升機甲板以及各型氣墊登陸艇,兩棲突擊車、戰車等裝備,對我國灘岸防禦再增壓力,國政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副研究員揭仲說:「國軍是世界上少數擁有登陸艦隊,跟相當規模海軍陸戰隊的軍隊,重新去估算共軍可能登陸的途徑,這個措施是應該的是必要的。」反登陸是擋下敵軍的第一步,國軍以實地演訓,才能戰時殲敵於灘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