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罷法修正三讀通過 「黑金槍毒」不得參選

張元春 劉瑋晟 報導  / 台北市

被稱為排黑條款的選罷法修正草案,今(26)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表決前夕,前總統陳水扁為此深夜發文,以「死諫」發出無奈吶喊,甚至傳出,發簡訊給部分民進黨立委,表達不滿,因為一旦通過,他的兒子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將斷了未來的政治路,不過全案最終還是以民進黨主張的行政院版本通過,確定曾犯洗錢防治法的人,終身不得參選。

25日晚間前總統陳水扁出席募款餐會,聽到加油聲備感溫暖,凌晨卻在臉書以「死諫」的方式,重話說這場餐敘,可能是人生最後一次感恩告別,他哀莫大於心死,因為俗稱的排黑條款,將在立院三讀,點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是為了執行賴清德參選總統的政治需要。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我們了解阿扁心情,我長期以來最挺陳前總統,黨團一致的決議,他要怪我我也接受。」

根據目前政院版選罷法修正條文,明定曾犯洗錢防制法經有罪判決確定,終生不得參選,若通過,等於斷了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政治路,傳出表決前夕,陳水扁再發簡訊給民進黨立委說,如果讓他對人生不抱希望,恐怕在競選期間,會有支持者抗議布條如影隨形,挺扁綠委,壓力山大。

立委(民)許智傑說:「我跟他去看致中,(陳水扁)當然會擔心,無罪推定跟比例原則,這是大家可以再思考。」

立委(民)鄭運鵬說:「不能因人設事,目前我看起來行政院版是最乾淨,陳前總統看起來是身體有罕病,他現在在保外就醫階段,我們希望他健康為重。」

朝野沒共識的除了洗防法,還有遭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兩大深水區,其中時代力量,反對以罪名方式,限制人民終身不得參選,認為要用刑度區分,國民黨則提出要擴大納入詐騙等。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國民黨會增加比如詐騙,詐騙案還有性侵案的部分,要排黑就排乾淨一點。」

立委(國)謝衣鳯說:「執行賴主席一個人的意志,會不會有小罪重罰的問題。」

不過排黑條款,最終還是依照政院版三讀通過,民進黨出席56人,一票不少,陳水扁下一步會如何反應,也引發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