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歷史人物故事 做心理溝通-安可小王子矢志成為輔導專家

說歷史人物故事 做心理溝通-安可小王子矢志成為輔導專家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從事輔導工作多年,安可小王子的輔導對象,從小學生到成人都有,但以青少年跟小學生為主。他常常借鏡知名歷史人物的故事,透過了解歷史人物的性格,讓被輔導者反思自己面對情緒時的處理方式。

「用以古鑑今、以他人照見自己的輔導作法,比較容易讓被輔導者接受和理解,效果往往事半功倍。」安可小王子說,歷史人物的故事隨手拈來,多數人耳熟能詳,效果很好,更可以避免心思特別纖細敏感的被輔導者覺得自己受到「二度傷害」,他希望用說歷史人物故事的方式,讓自己成為既專業、有特色的輔導專家。

依據多年輔導青年少的經驗,安可小王子說,他最常碰到的幾個類型是:「想不開」、「不會想」、「不會溝通」,以及「不懂傾聽」,要做好輔導工作,必須「因人而異,因材施教」。

比如說,針對「想不開」的人,透過用心傾聽,讓他或她願意「談一談」,進而可以敞開心胸聊天、訴苦、痛哭或大聲喊叫來發洩情緒,接著鼓勵他或她「看一看」,換個角度看一看,走出來看一看,站在高處看一看,也許想法轉個彎,天空更遼闊,如果還是自陷困局,不妨建議他或她「移一移」,轉移注意力,練練字、讀讀書,放鬆一下,也許就能豁然開朗,真的想不出好辦法或溝通有問題,那就「放一放」,暫時放下,船到橋頭自然直。

安可小王子表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傾聽最重要,用心傾聽,是建立良好溝通的第一步,甚至是全部;至於自己與自己之間的溝通,忠於自己最重要,把你內心的話講出來,是做好自己人生主人的關鍵。

自許成為心理溝通輔導專家的安可小王子,非常擅用各種可能的機會宣揚自己的理念,比如藉由新聞媒體的採訪報導,或在電台主持心靈節目等。他強調,希望透過各種媒介告訴大家如何面對問題、調適自己,就是他忠於自己的具體表現。

【特別企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