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台蓮霧 屏東沒在怕!外銷加國.星國

蕭雅心 許富傑 報導  / 屏東縣

中國禁止台灣的蓮霧輸入,蓮霧佔全國總產量7成的屏東如何因應,縣長潘孟安表示,從多年前開始就透過空運,將蓮霧賣到加拿大、新加坡等各國市場,拓展國際通路,從沒有把蓮霧放在同一個籃子上,還呼籲請國人全力用新台幣下架蓮霧;而在高雄六龜也有蓮霧產區,農業局將對內加強電商平台促銷,發動企業團購優先解決合作社訂單,目前已經有餐廳業者認購300公斤。

紅通透的蓮霧皮薄肉脆又多汁,今年4月從屏東搭上飛機銷往加拿大,而在這之前還曾敲開歐洲市場大門,首銷歐洲等國家。縣府極力拓展國際通路,因為屏東蓮霧佔全國總產量7成,外銷市場 一旦哪條路受阻才有退路轉換重心,分散風險。屏東縣長潘孟安說:「包括港澳、新加坡,甚至這幾年在北美,外銷的部分上有一些包材或是冷鏈系統,做好很好的整備。」

中國禁台蓮霧令一搬出,各縣市也紛紛想對策來因應,像是屏東多年來都持續拓展外銷市場,而高雄則是發動企業團購,果型飽滿帶著淡淡香氣的蓮霧,一個個裝箱整貨,如今外銷受阻,就怕辛苦種的蓮霧賣不出去,心血泡湯蓮霧農汪森展說:「在銷往中國大陸這一區的蓮霧,我們的總產量應該將近2000公斤。」

不過幸好現在有餐廳業者一口氣認購300公斤,包下了這些蓮霧認購業者連立堅說:「我們會留一部分在餐廳內用水果,盡量請大家多吃,其他的部分消化不完的,我們會做義賣。」對內加強促銷刺激內需,對外則擴大通路雙管齊下,來減少中國的外銷禁令對農民產生的影響。」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