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破獲國內首宗偽造人民幣案

齊怡 趙彪  / 高雄市

  刑事局與高雄市員警昨晚(24日)聯手出擊,破獲一起國內首件的偽造大陸人民幣案,逮捕羅茂榮等七名嫌犯,並起出面額總計超過一千萬的偽造大陸人民幣,嫌犯羅茂榮供稱,他是眼見大批民眾赴大陸探親,因而起意以偽造人民幣轉賣探親民眾牟利,由於這是國內第一宗查獲的偽造人民幣案,警方在全力追查來源之外,也對究竟該引用哪一項法條,將七人移送法辦?傷透腦筋。

  而未來又將以哪一項法律論處?更是引起爭議,有的法官認為,偽造人民幣和一般商人印製玩具鈔票,沒有兩樣,應該沒有刑責可言;也有不少法界人士指出,人民幣在台灣不屬於法定貨幣,不得在市面上流通,但卻有事實上的價值,應可視為有價證券。

  偽造者,應以偽造有價證券論處,但更有不少法界人士主張,動員勘亂時期即將終止,未來應以前瞻性的眼光,來看待這一案件。

  至於涉及兩岸有關的十多項法律,律師呂榮海認為,無論在條文上或觀念上,也都有必要在這個時候,適時做一調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