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釋門檻調降 馬英九曾舌戰立委

張晉豪 葉子杰  / 台北市

  事實上無期徒刑的假釋門檻在近十年間總共變了三次。第一次是在馬英九擔任法務部長,將假釋門檻改為十年,三年後,廖正豪擔任部長又改為十五年,當時調整的理由是,降低犯罪率,如今要調高為二十五年,法界人士樂觀其成,同時也希望能夠落實執行,讓受刑人能夠真正矯正犯罪行為!

  十年前,這是十年前的立法院,立委為了把當時無期徒刑的假釋門檻,調降到十年,擔任法務部長的馬英九,不惜跳上火線,在院會展開了一場唇槍舌戰。形勢比人強,顧到了人權和立委票源,假釋門檻降低,人滿為患的監獄,還沒完成矯正的受刑人,流向社會,換來的代價就是,犯罪率不斷攀升!包括了劉邦友血案,和白曉燕被綁撕票,這些重大刑案,逼得接手的廖正豪,把無期徒刑的假釋門檻,從十年調回十五年。

  數字會說話!從八十六年之後,犯罪率逐年下降,不過,鎮嚇的效果只維持了三年,從八十九年開始,數字又往上爬,治亂世用重典,效果如何?法界人士有不同的看法。(張晉豪 葉子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