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孩子愛書 借閱率全國之冠

  希望閱讀全台319個鄉鎮中,偏遠的台南縣山上鄉民最愛唸書,圖書館一年購書經費五萬,但民眾平均每人一年會借六、七本書,台北市購書經費八千萬但年平均借閱率才2.73本。山上鄉民流行一句,孩子不見了,到圖書館就找得到。

  小小圖書館,被來看書的小朋友擠得滿滿滿,不管站著坐著趴著,同學人人手拿一本書,小小臉龐,流露專注表情,別人是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這裡得小朋友是每天借書,都快找不到新書看了,最小的愛書迷,您猜他幾歲?

  字看不懂老師唸給他聽,一樣是閱讀,愛書風氣像是一股和煦春風。

  全鄉八千人,一年就向圖書館借了五萬四千多本書,平均每人借閱六到七本,讓偏僻小鎮,創下全國圖書借閱率最高的記錄,這位六十一歲的吳青鋒先生,學歷只有初中畢業,但是他飽讀資治通鑑,台灣史,一年365天他就來借了351次書。

  為什麼山上鄉民都這麼愛看書?背後故事透露的是,偏遠地區文化資源長期貧乏的悲哀,圖書館一年買書經費只有五萬,這裡沒有電影院,網咖,百貨公司,務農的鄉民,只好自救,有人一捐書就是四五千本,只希望鄉下的孩子們,不要輸在起跑點,孩子們回饋給大家的是,上百個閃亮冠軍獎盃,您瞧,下課了,孩子們又要跑去圖書館。記者潘潔瑩許文男台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