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婦誣指性騷擾 罰請檳榔洗門風

 / 雲林縣

  雲林又傳洗門風,印尼籍配偶造謠村內男子對他性騷擾,引發男子家庭糾紛,經雙方協調,印尼籍配偶必須連續三天,每天站在街頭四小時,請村民吃檳榔。洗門風這種早期的傳統習俗,是利用道德制裁的手段,懲處破壞婚姻和名譽,事後還不能追究責任。婦女團體批評,現在已經有法律了,有糾紛不適合私自洗門風。

  印尼籍配偶彭氏獨自一個人站在街頭,手裡端著一個盤子,裡頭放香菸和檳榔,請路過的民眾免費吃。為什麼要站在街頭,因為女子彭氏在村內散布謠言,說吳姓男子對他性騷擾,男子很生氣,覺得名譽受損,還因此家庭失和,要求彭氏要站在街頭三天,每天早晚兩小時,免費提供香菸和檳榔,替男子洗門風,否則就要提告。

  彭氏說他既然做錯事,接受這樣的處罰他也沒話好說,其實雲林縣洗門風事件這不是頭一遭,去年九月,二十多歲的陳姓男子和朋友的妻子暗通款曲,事情爆發之後,陳姓男子被要求跪在菜市場四個小時道歉,還分送檳榔和香菸替朋友洗門風,雙方達成和解。

  其實洗門風源自於古代,主要是約束女性貞操,後來被沿用,只要做錯事,通姦,或毀謗別人,就要公開跪地道歉,彌補名譽損失,但當眾下跪道歉,有損尊嚴,就像動用私刑,還是經由協調或法律途徑解決比較妥當。(記者廖學賢 江麗君 史恩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