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橋何其多 管理"特優"還垮掉

 / 台北市

  辛樂克橫掃全台吹斷六座橋,諷刺的是管理其中四座斷橋樑的公路總局,竟然被評鑑為特優,讓人不敢想像其他橋樑的安全性,交通部決定兩年內,要完成全台一百八十八座危橋的整建。

  后里通往豐原的后豐橋斷裂,三部車掉落,一人死亡,五人失蹤。南投牛眠橋,高雄甲仙大橋,嘉義五虎寮一樣應聲而斷,雖然沒有人員傷亡,但這斷橋的景象,同樣令人觸目驚心。

  一個颱風吹斷台灣六座橋,說是天災,更像是人禍。翻開這些橋過去的記錄,牛眠橋,甲仙橋,五虎寮,以及后豐大橋,都屬於公路總局管轄,甚至今年上半年,交通部的橋樑評鑑結果,公路總局還被評選為優等級的橋樑管理單位,讓特優單位來管的橋樑還會斷,看在受害家屬眼裡,真是情何以堪。

  這些真的不是危橋嗎,顯然公路總局沒有苦民所苦,不是危橋也斷了,特優管理也不是保障,交通部的評鑑報告,被颱風打了一巴掌。

  民國八十九年斷裂的高屏大橋,九二一大地震震垮的烏溪橋,也都是是特優單位管理的橋樑,后里斷橋事件,再度讓民眾見識到特優的意義,到底是特別優秀,還要是特別憂心。交通部長毛治國已經決定,兩年內完成全台一百八十八座危橋的整建,其實不只工程要改善,橋樑管理單位五花八門,如果不改,難保下一個天災,不會又變成人禍。(記者林仙怡 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