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老街古蹟 白蟻蛀蝕嚴重

 / 彰化縣

  有著歷史文化的彰化鹿港老街,最近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因為當地白蟻肆虐,已經使得不少老建築的牆面出現損害,甚至有民宅的樑柱因為蛀蟲,已經彎曲到幾乎垮掉。由於政府補助的五百萬白蟻防治經費還沒下來,當地民眾現在非常擔心再拖下去,災情會更擴大。

  廳堂的主樑禁不起蛀蝕,看起來呈現彎彎的弧度,而牆壁原本的木質漆面成了細細的木屑,店家只能緊急貼上塑膠布,防止災情擴大。

  另一間更誇張,木板隔成的二樓閣樓已經無法居住,天花板幾乎塌下來,地板已經嘎嘎作響,樑柱上結滿厚厚的小土堆,禍首就是以木頭為食的白蟻。

  古色古香的彰化鹿港老街最近面臨空前危機,兩條主要街道一共一百零二戶,百年以上歷史的木造老屋,其中有八十五戶白蟻災害嚴重,甚至有好幾間都快被侵蝕倒塌。不少老街屋主想要花錢修房子,卻得面臨被開罰的爭議。

  由於地勢較低容易淹水,加上老街全都是木造建築,剛好成了白蟻的大餐,不過因為被劃為古蹟保護區,就算是屋主也不能隨便動工修繕,因此情況越來越嚴重。文建會編列五百萬預算進行白蟻防治,不過預算還沒下來,文史工作者擔心災情繼續擴大。

  古色古香的老街就這麼任由白蟻吃個夠,就是不見整體的防治計劃,居民希望相關單位腳步快一點,免得鹿港老街被白蟻全都吃光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