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沒問題 小孩出生缺右臂

 / 新竹縣

  新竹一對夫婦產前超音波正常,沒想到兒子一出生就缺少右臂,質疑醫院有疏失,但醫院表示超音波本來就會有掃瞄死角。

  媽媽推著小車子向前走,畫面中的小男孩騎著車,活動力旺盛的他和一般小孩沒什麼不一樣,但是唯一不同的是,他少了一隻小手臂,只能按喇叭。小男孩的父母傷心的說,產檢時照了好幾次超音波,醫師都說沒有異狀,怎麼曉得生出來之後嬰兒沒有右小臂,但是醫院澄清超音波並不是百分之百正確,還是有死角。

  現在的胎兒超音波篩檢對於嬰兒的構造異常只能檢測出百分之六十到八十,其他像是胎兒的智商、視力和聽力完全無法診斷,還有因為胎兒常常握著拳頭,所以指節的異常也無法確切診斷,再來就是先天性的疾病也是一個死角,另外其他外在的因素像是孕婦的脂肪太厚、胎兒的姿勢和骨頭阻擋都可能是影響判斷的原因。

  儘管超音波不是萬能,就算真的有異常也無法改變事實,但是深入徹底的檢查,至少可以讓父母先做好心理準備,提前因應,避免產後的醫療糾紛記者。(記者吳珮綺、莊明憲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