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煙器逾半故障 雪隧好危險

  雪山隧道排煙器,超過一伴全部故障,一旦雪隧內發生火警,就可能導致濃煙無法排除、救災困難的重大公安意外。一座座橫向,挖在雪山隧道牆上的大鐵門,裡頭就是隧道內重要的通風設備,「軸流式風機」,可以吸出隧道裡的癈氣,引進新鮮空氣。

  原本應該常態性運轉的40座軸流式風機,現在只剩14台可以運作,其他的26台不是配電故障,就是生繡無法啟動,隧道內車輛癈氣無法排出,現在行經雪隧一定得關車窗,現在更擔心,發生類似去年8月,隧道內火燒車的意外,火勢、如果再加上無法排出的濃煙,雪隧就會變成一個大悶鍋。

  通風故障的地點包括南下宜蘭的出入口、及二公里六公里、九公里及十一公里處,故障率高達六成五,高公局雖然表示,還有120台「噴流式風機」可以在必要時啟動從豎井排煙,但原本設定的防災裝置沒有效果,真的出了意外,沒人承擔得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