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媽媽! 往返台日求生計

戴君恬 何孟倫報導  / 台北市

  為了生計,台灣不少單親媽媽為了生計,越洋到日本陪酒,利用觀光簽證一次工作三個月,不定期往返日本和台灣,有人叫他們候鳥媽媽,其中一名現身說法,說他如何冒著被抓的風險在異國求生存,不為人知的辛酸。

  穿著一般的居家服,熟練的折起剛洗好的衣服,看起來就像是普通的家庭主婦,他是小妤,三十五歲但還是保養得很好,三年前因為家暴離婚,帶著唯一的兒子逃離前夫,有了年紀卻沒有專長,找不到工作,在朋友的介紹下,到日本酒店上班。捨不得也得放下唯一的寶貝兒子,到燈紅酒綠的東京歌舞伎町,霓虹燈招牌吸引尋歡客,為了生活為了錢,不得已放下身段和自尊,陪酒、跳舞,三個月可以賺六十萬,但每一塊都是血汗錢。異鄉人生地不熟,委屈只能通通往肚裡吞,兒子是她唯一的精神依靠,三個月見一次面,每次總是會買小禮物回家。在兒子面前假裝堅強,但心裡的苦只有自己知道,和小妤一樣的心酸的媽媽,還有很多,有人是朋友介紹,有人是看報紙廣告,為了賺錢,他們就像回徘徊的候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