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12:00

一連串失靈成幫凶 逃生系統"半套"

彭佳芸 黃翊真 方起年 報導  / 宜蘭縣

  而這起意外,也讓外界質疑、雪隧的逃生系統,到底有沒有用。當時有民眾撥打緊急電話,沒想到長達6分鐘電話都打不通。還有隧道通往避難室,一共有3道安全門,原本的設計應該可以完全阻隔濃煙,但是安全門開到底就會卡住,也導致濃煙一路衝進避難室。

  一場火燒車,燒出2死22傷,雪隧的安全設計,到底有沒有問題?第一、緊急電話失去效用。雪隧宣導影片中,緊急電話明明是一拿起,就能與行控中心通話,事故當時,卻整整6分鐘,都打不通。而消防人員趕到現場,37分鐘疏散濃煙和火勢,不過這看在前雪隧履勘委員眼中,是不及格。

  還有,當時民眾是順著橫坑,也就是人行連絡道,再逃到導坑,也就是地下避難室,但民眾臉卻都被燻得焦黑嗆傷,因為安全門設計有問題。原本安全門的設計,是像這樣,會自動關閉,不過為了高工局為了施工方便,改成暫時卡住,濃煙因此竄進導坑,雪山隧道的逃生設計,這次的確發揮效用。

  不過從緊急電話、救援速度,還有安全門設計,種種問題都顯示通車六年的雪山隧道,安全逃生設備、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