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禽"大暴走 農委會估再殺百萬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禽流感疫情失控,繼彰化一雞場確診染上新型H5N2病毒,農委會昨日發布,屏東有一土雞場染上H5N8病毒,成為H5N8病毒、侵襲國內陸禽首例;目前九縣市,已有239場確診染禽流感,包括病死、被撲殺的雞鴨鵝,已超過五十二萬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預估「可能還要殺一百萬隻以上」。

禽流感疫情擴散,連放養免疫力最強的土雞場也淪陷,而且是在養雞大縣彰化。芳苑一家將近三萬隻規模的土雞場,昨天通報死了三千多隻,今天又死三千多隻土雞,症狀和禽流感非常像,目前已經採集檢體化驗,防疫單位擔心雞隻疫情擴散快,病毒重組,恐怕會傳染人。現在連野鳥也染病,在苗栗,死亡的三隻白頭翁,證實感染禽流感。

土雞場內雞病懨懨的,有的趴倒在地,動也不動。18號業者通報死了三千五百隻,19號通報又死三千多隻,初步檢體化驗,症狀和禽流感非常像。彰化伸港飼養50隻土雞的雞場率先驗出感染H5N2病毒,沒多久,芳苑也通報一家將近三萬隻雞的土雞場大量死亡,這家土雞場鄰近還有其他雞場,而且彰化縣是養雞大縣,密度高,讓防疫所人員擔心疫情擴散。

不只土雞,到處可見的野鳥也出事。苗栗有民眾在竹南海邊拾獲三隻死亡白頭翁,送驗證實感染了H5N3病毒,懷疑是候鳥傳染給野鳥。全台從南往北到苗栗桃園,都已經成為禽流感淪陷區,最怕病毒重組,演變成禽傳人,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