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沒水用了 新北桃300萬人4/1起供5停2

真的沒水用了 新北桃300萬人4/1起供5停2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面臨六十八年來最嚴重的苦旱,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宣布下月一日起新北板新、桃園、林口地區將實施供五天停二天限水措施,不僅兩百九十二點六萬民眾直接受衝擊,區內餐廳飯店、消防救災、六十八家醫院,甚至每天有十二萬人次出入境的國家門面桃園機場,全受波及,下波民生限水地區恐指向苗栗,民眾直呼:「苦日子來了!」這是國內十一年來首度實施民生限水。另政府也擬在枯水期對全部用水戶實施提高水費的旱季水價。

因應今年大旱,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內部更已備妥第四階段限水措施,屆時嚴重乾旱縣市恐被全區停水後採定時定點供水,或採全區定時定點停水模式;而為鼓勵全民節水,經濟部將首次推出節水措施,預計下月到八月實施,民眾若比去年同期省水三成以上,水費可打八點五折。

石門水庫再撐47天

國內去年以來降雨不佳,水情最嚴峻的石門水庫昨水位僅兩百一十八點五公尺,已比判定民生用水是否限水的指標之一嚴重下限還低。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說,現在水庫每天出水一百五十萬噸、進水約五十六萬噸,以現有四千四百七十萬噸水量估算,若再不下雨,只能再撐四十七天。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下月起石門水庫供水範圍內的新北板新及桃園,實施供水五日、停水二日的第三階段限水,各縣市工業用水大戶減供水量比率下周一起也將再提高。

苗栗將是下一波限水縣市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指,下一個民生限水地區有可能是苗栗地區,其他縣市是否民生限水還要持續觀察。

至於另一水位低於嚴重下限的曾文與烏山頭水庫,是否會採民生限水?他說,須連同當地用水量一起評估,目前該地區水情還很樂觀。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連上堯表示,目前高雄、台南以五月底前不進入第三階段分區輪流限水為目標。

台南市政府則很有危機意識,本月六日起已實施廁所洗手台隔座關閉水龍頭節水措施,市長賴清德更在十一日宣布,隔天起市府各會

台灣自來水公司昨透露,停水二日要落在周六、日或哪兩天,還要與各界協調。區內各行業及公用事業一體適用,如何將區內的醫療消防用水甚至桃園機場的衝擊降到最低,都會與相關單位研商。

衛生福利部表示,此措施將使新北巿亞東醫院、林口長庚醫院等六十八家醫院受影響,將協調經濟部優先供應醫療用水,維持儀器運作和感染管控,疾病管制署一周內也將訂出缺水的感染管控措施。亞東醫院及林口長庚均表示,內部備有儲水,開刀房等醫療用水可確保不受影響。

消防署也指,救災將受影響,已研擬配套措施因應。教育部將通令停水縣市的學校延後游泳課時程。觀光局也憂慮國旅市場恐受衝擊。

林口人嘆二等公民

限水讓各行各業昨哀號不斷。新北市商業烹飪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志成說,估計營業額將下滑二至三成。

中華民國百貨零售企業協會及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則指,百貨與旅館業者會儲水備用,不夠的話只能買水因應。

新北市理燙髮美容業職業工會理事長黃文祥說,如不夠用,還是得協調客人在供水日消費。

桃園及林口地區重演十一年前停水噩夢,民眾抱怨連連,林口居民蔡小姐嘆說,很像二等公民,如是平日停水,下班回家已很累了,「沒水洗澡更會加深怨恨!」且上班族周末才有時間洗衣服,萬一停水,「是要林口人把衣服載去台北洗嗎?」

面對大旱,政府研議以價制量,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將推動大用戶徵收耗水費,目前也正研議旱季水價,未來將在枯水期對全部用水戶實施旱季水價,經濟部會設計公式,至於何時實施,目前沒有時間表。

行政院長毛治國認為,對大用水戶實施不同水費或旱季是否應常態化徵不同水費,都應檢討修改《自來水法》納入實施。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說,下月初有一波春雨,可稍微解渴,但恐無法解除全台旱象,梅雨季前半段屬乾梅,直到五月底為止,並沒有看到明顯梅雨鋒面,若要期待梅雨季解除旱象,恐怕要等到六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