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孔雀綠毒鰻源頭 漁民喊冤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又是食安問題!桃園蘆竹的明泉公司,涉嫌將含有禁藥孔雀綠的鰻魚,加工做成蒲燒鰻,檢調追查發現,問題鰻魚來自雲林養殖業,但當地漁民喊冤,說早就沒用孔雀綠,懷疑是20多年前使用後,殘留在魚池,才會汙染到魚苗,希望檢調查個清楚。

桃園地檢署在蘆竹明泉公司,查獲3公噸含有禁藥孔雀綠的問題鰻魚,追查上游,發現是來自雲林的養殖業者,雲林口湖的鰻魚民,說孔雀綠早在20幾年前,就列為禁藥,當地鰻魚大多外銷日本,日本檢驗又特別嚴格,要求0檢出,要是違規就永不錄用,漁民不敢因小失大,但如今卻驗出含有孔雀綠。

漁民怎麼解釋,孔雀綠會殘留二十年後,還被驗出來嗎,還是有人偷用,檢調要釐清,但也不排除,問題鰻魚來自大陸進口,而孔雀綠是工業用染料,常被做為殺菌劑,讓鰻魚變得健康美觀,但孔雀綠對人體有害,長期吃可能會罹癌,就怕已經有黑心鰻魚流入市面,被民眾吃下肚,食藥署也將對業者,以食安法開罰,最高兩億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