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她變成他-季節

陳汎瑜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曾愷芯老師的故事,獲得許多人支持,還有十萬網友轉載,讓人感受到台灣社會,已經逐漸走向尊重與包容!想活出真實的自我,我們還要帶您來看另一個「由女生變男生」的故事,主角則是今年27歲的「季節」。

  季節,本名郭自馨,小時候他留長髮,外型好秀氣,是爸媽的寶貝女兒。但就讀大學時,開始迷惑,覺得自己心理上是男生,但身體卻是女生。後來經過醫師評估,季節決定進行「性別重建」,並且在今年三月底完成變性手術!最讓人驚訝的是,流著淚,陪季節動手術的,是他的媽媽。為甚麼來自傳統家庭的媽媽會願意挺他?他們又如何「從母女、變母子」,最真情的告白,來看資深記者陳汎瑜、李宇承的獨家深入報導。

  晚上六點多,踏著朦朧夜色,剛剛下班的季節一路走回家,小套房裡等著他的,是特別從高雄來的媽媽,一個月來,媽媽貼心照顧他,熬過人生最重要階段,因為3月底,27歲的季節在兩位精神科醫師評估下,剛剛完成變性手術,象徵女性的胸部、子宮和卵巢通通沒了,也讓他徹底從女生變成男生。

  回憶季節被送出手術室的那一刻,鏡頭前,媽媽忍不住哭了。

  不捨、心痛和自責,通通化成擁抱和淚水,究竟是甚麼樣的力量,讓一位母親決定打破傳統,站在孩子這一邊?

  季節本名郭自馨,小時候綁馬尾、穿洋裝,是爸媽的掌上明珠,高中、大學他到英國念書,開始察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更回想起他的童年早就有機可循。

  季節就讀藝術學院,他的畫總是反映出矛盾的自我、衝突和孤單,女性身體內卻住著一個孤單小男孩,翻遍資料,他才發現有個族群叫「跨性別」。於是他開始思考如何能改變自己的人生。

  前兩年,季節從英國回到台灣,因為服用荷爾蒙,外型已經具備男性特質,一張張照片更看出他從女到男,樣貌逐漸改變,在台北科技公司擔任美術設計的他,決定在變性手術前,把自己的秘密坦誠告訴老闆和同事,而他們的反應讓季節倍感溫暖。

  想勇敢做自己並不容易,醫療費用也很高昂。健保不給付,平胸手術得花10萬元,子宮卵巢切除6萬元,生殖器官重建保守估計60萬。但最重要的是無法後悔,更不能重來!

  曾經美麗的小女孩,仍舊存在爸媽的腦海裡,現在,這對母女變成了母子,季節成了最貼心的兒子,未來的人生路也許坎坷難行,但對季節來說有家人相伴,一點都不辛苦。

  人一出生,就被賦予性別是男生或女生,但有一群人,他們無法認同自己的生理性別,長期不安、痛苦,甚至去做變性手術,這個族群叫「跨性別者」。國際醫學調查,性別認同障礙在全球盛行率,大約是萬分之三到萬分之五,在台灣跨性別人數無法明確統計,但他們在你我周遭真實的存在。

  身材高大、穿長裙、留長髮,喜歡打扮逛街,她,是就讀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的Zoe,葉若瑛,原本長相斯文的「他」,十多年前首度嘗試交女友,才發現自己想當女生。

  五年前,Zoe脫下男裝,從此以女性化妝扮出現,但顛覆了男性生理性別,卻翻轉不了外界根深蒂固的觀念。

  家人的排斥,讓許多跨性別者,人生蒙上陰影,像今年29歲的Abby和伴侶小芷,兩人歷經長期的性別不安,在2012年完成了變性手術,從男生變女生,但家人始終不諒解。

  八年來,Abby就像孤兒,從沒有回過家,想吃頓團圓飯成了她心中的奢求。

  對跨性別者來說,他們心中有個夢,未來的某一天,是男是女,能不能由自己做主,當性別和器官不再綑綁人生,當社會和家庭都能更理解包容,他們也終將可以像重獲新生的季節一樣,放下壓抑偽裝,活在陽光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