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10:38

翻車人為疏失 台鐵:司機員擅自關閉ATP

翻車人為疏失 台鐵:司機員擅自關閉ATP | 華視新聞
台鐵局副局長杜微。

李蘇竣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局今(24)日上午召開普悠瑪翻車意外總結記者會,台鐵局副局長杜微指出,調查結果指向司機的人為疏失,司機在沒有通知調度員的情況下將ATP關閉,加上超速行駛才釀禍,後續會研擬雙重保護機制。

普悠瑪6432次列車21日晚間在蘇澳新馬車站翻覆,釀成18死的慘劇,受損的鐵路經過多日搶修,也在今(24)日全面恢復通車。台鐵局今日召開總結記者會,台鐵局副局長杜微說明,這次的事故總共造成18人罹難、210人受傷,目前已經有171人接受治療後順利出院。他強調,台鐵局會持續關懷罹難者與傷者的家屬,也會成立窗口協助處理後續事宜。

杜微進一步說明調查結果,指出6432次列車在行經宜蘭時傳出故障的訊息,到宜蘭站就停下來接受檢查,到羅東站後又再次停下來檢查車輛狀況,沒想到之後就發生意外。他指出,當時列車的狀況是主風泵故障,影響剎車的制動力,但他強調,「這部分故障對安全沒有影響。」

台鐵局將矛頭指向尤姓司機員,杜微強調,無線電通聯紀錄顯示,司機員並沒有跟調度員通報,擅自將車上ATP系統關閉,又發生超速的行為,才會導致翻車意外釀禍。他說,台鐵局之後會研擬雙重保護機制,並且會在一週內展開全面體檢,確保車上個裝置的運作,同時加強人員訓練,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