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就酒駕?! 宿醉上路風險高

陳凱生 何孟倫 報導  / 台北市

酒駕或酒駕肇事,不只在夜間發生,現在大白天酒駕的現象也越來越嚴重,主要原因就是「宿醉」。根據台北市警局統計,上午時段,因為酒駕被取締的案件,數量已經攀升到酒駕案件總數的四分之一,許多民眾前一晚喝了酒、睡了覺,隔天就開車上路,但體內的酒精卻還沒有代謝,導致自己被警方取締酒駕,甚至精神狀況不好引發車禍,演變成嚴重的酒駕肇事。

102年大年初一,阿里山發生一起宿醉開車引發的重大車禍,肇事駕駛除夕夜喝酒後睡覺,隔天上午開車,撞上載有一家4代的9人座廂型車,造成對方祖孫2死7傷,肇事駕駛酒測值0.54,自己也重傷不治,這就是喝酒後隔天宿醉開車的代價。

根據台北市警局統計,106年取締11332件酒駕案,其中,上午時段2854件,佔25%,對比104年,上午酒駕案也增加了25%,證明前一晚喝酒,隔天開車,也可能還在宿醉。曾有研究報告指出,民眾如果喝酒精濃度30%以下的酒,要休息12小時,才能代謝酒精,假使喝的是酒精濃度30%以上,就要休息24小時,但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另有看法。

人體代謝酒精要靠肝臟酵素,把酒精從乙醇代謝成乙醛,最後轉化成乙酸吸收,而人人體質不同,所謂代謝需要多少時間,參考值並沒有意義,總之,前一天晚上喝酒,隔天最好就別開車、騎車,以免宿醉造成酒駕,甚至肇事,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