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事故承諾事項全跳票 台鐵:財損賠償「從優從寬」

普悠瑪事故承諾事項全跳票 台鐵:財損賠償「從優從寬」 | 華視新聞
2018年10月21日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出軌翻覆。(資料畫面)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事故,發生至今超過4個月,罹難者家屬不滿台鐵都不主動關心,承諾事項全跳票,傷者賠償都無標準,財損、就醫單據也都無下文,26日自救會成員向台東縣政府陳情。台鐵回應,對於普悠瑪事故,台鐵心懷愧疚,盼能消弭旅客痛苦,對旅客竭盡全力照顧。

去年10月21日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出軌翻覆,當時列車上共有366名旅客、4名工作人員,總計造成18名旅客罹難,277人受傷,其中有270人未住院或已出院,7人仍在住院。重傷認定方面,台鐵報17人重傷,目前確定8人為重傷。

自救會不滿台鐵都不主動關心。(台東縣政府提供)
自救會不滿台鐵都不主動關心。(台東縣政府提供)

自救會不滿台鐵都不主動關心,承諾事項全跳票,傷者賠償都無標準,財損、就醫單據也都無下文。台鐵坦言,財損賠償依規定為1萬元,且須有損壞物,但事故後,許多手機、筆電等損壞物難找到,未突破1萬元與損害物標準,經交通部授權、主計單位協助,只要旅客報上來並審核通過,皆開放賠償,除購買新品核銷,也同意賠償直接金額。

台鐵表示,針對財損賠償,為避免浮濫賠償,仍會簡單審核;目前1萬元以下財損,已賠償45件、正在處理有22件;1萬元以上以賠償15件、56萬4000元,以電腦類型最多,其中包含一台8萬元電競電腦。

此外,由於部分重傷者居住台東,到台鐵就醫並不方便,台鐵除派車接送家中到機場、機場到醫院,也全程負擔交通費用,並替一名傷者在天母租屋,以每月4萬元租金租一層3房2廳,就近就醫,並為其改裝設備,及協助接送就醫。

台鐵表示,經外傷醫學會認定為重傷者將賠償240萬元,住院者若1至5天賠償10萬、每超過1天加20萬,最高20萬元。目前報驗17人,已有8人認定為重傷,其餘尚無結論。據統計,總計發放補償金,及在看護費、醫藥費、雜支上的花費,宜蘭段806萬、花蓮段1460萬、中運段60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