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刑不信法治? 民團發起陪審團公投

陳詩雅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日前虐童、家暴案不斷,許多民眾很憤怒,包圍住家或警局,甚至動用私刑,主要原因就是不相信司法能還給受害人公道,不過這樣的包圍、私刑並不是好的方式,為了改善民眾不信任司法的情況,民間團體發起陪審團公投,另外也將舉辦模擬法庭,讓民眾了解陪審團制度。

今年一月,因為肉圓沒加辣而家暴得影片,鬧得沸沸揚楊,許多民眾不相信司法,所以選擇包圍住家或警局,甚至是"私刑",說要幫忙討公道,類似的事件不只一起,不滿對小孩施暴,民眾聚集當事人住家外頭,出動警方來勸退,人潮才會慢慢散去,如何改善民眾不相信司法的現況呢,希望讓民眾參與法庭陪審的聲浪不斷,為了讓大家更了解陪審團制。

3月17日在日新國小,模擬法庭即將登場,台灣陪審團協會將指導大家,讓非法律相關背景的民眾參與法庭審判,由真實案件改編的法庭戲碼,將真實上演,就希望透過各種讓民眾參與司法的方式,減少私刑的情況,讓司法重回人民信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