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害命引公憤 未來朝故意殺人修法

陳詩雅 薛松乾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酒駕奪走無辜生命的事件層出不窮,就怕一再重演,人心惶惶,引起社會公憤,法務部研擬將酒駕致死,朝故意殺人罪修法,不過立委曾經提出11個嚴懲酒駕的修法提案,卻都沒進行初審,現在終於順應民意,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進度到底到哪裡,得靠全民緊盯。

短短兩年多的時間他已經被抓到十次酒駕,罰款達到了一百多萬還被吊銷駕照,但是罰不怕,到底是酒駕的人難受,還是無辜被撞的人和家屬心難受,這名男子是第四次酒駕被逮,竟然還說「警察沒有同情心」,很明顯的喝了酒還要開車騎車上路,扮演了死神角色的酒駕犯沒有同理心,不過這樣的酒駕犯入監人數卻是十年前的2.5倍。

根據法務部統計2017年監獄新入監人數,酒駕有9026人,對比2007年的3491人,目前的酒駕入監人數是10年前的2.5倍,而2017年因為酒駕被判有罪的人有58332人,其中56724人被判6個月以下徒刑達到97.2%,除非特殊情形,大多會准許易科罰金,這樣怎能杜絕酒駕呢?

2016年酒駕被判有罪的累犯達到1萬4189人,占酒駕犯的24.3%,2017年酒駕累犯1萬5884人,比率達到27.2%,2018年有1萬7606名累犯,比率更高達31.3%,一年比一年還要高,其實立委之前針對酒駕或是吸毒開車 。原本要修法重罰的版本就多達了11案,但是過了一年多的時間卻都沒有審。

是立委怠惰嗎?立法院之前忙於年金改革和同婚專法等多個法案,現在順從民意,對於酒駕修法只能快馬加鞭,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更將酒駕修法列為優先法案,除了法務部研擬朝故意殺人方向修法,加裝酒精鎖和沒收車輛也都在討論。也有立委提議,只要酒駕就先關了再說,仿效中國限制行動自由。

而現行刑法規定酒駕肇事,致人於死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法務部也研議加重刑責,讓人好奇進度到底到哪裡?

法務部認為立委支持,盡快完成立法程序的話,這個會期就有機會修法,畢竟不能光說不練,就怕類似的悲劇在你我身上重演,一定得盡快對酒駕說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